巴龍舞 (文字部份轉載自劇情說明)
巴龍舞描述善惡之間勢不兩立故事。巴龍(barong)代表仁慈善良的古代 動物,而讓特(rangda)卻象徵妖法高深,且到處行兇作惡的古代動物。

序幕(節目在樂團演奏的序曲中展開)

巴龍與猴子正在大森林裡兜風. 不久出 現了三個戴假面具,在深山釀棕櫚酒的 村民。往昔,老虎曾經吃掉他們的孩子 ;三人意氣用事的攻打巴龍,盲目地為 其死去的兒子報仇。這場因誤解而混戰 的結果,一村民的鼻子反而被拔刀相助 的猴子所咬斷。

第一幕: 兩個舞孃翩翩起舞,其實雙雙 都是讓特的爪牙。舞孃的顯現當然不懷 好意,她們係去窺探古恩蒂聖后手下, 正前往謁見首相的親信。

第二幕: 古恩蒂的各親信 一臨駕,讓特的幫兇就馬上搖身變成魔 鬼(讓特之類),甚至于還把奸邪的意念 注入聖后諸親信,使他們因此而疾言厲 色,無法自制。雙方同時去見首相,之 後一起拜見古恩蒂聖后,不過已失去原 來的心意。

第三幕: 古恩蒂聖后皆其子沙替哇隨之 出現,古恩蒂已經答應將沙替哇獻祭讓 特。
實際上古恩蒂聖后多麼捨不得將兒子的 生命白送給讓特,可是魔鬼到底已經控 制了她的個性,古恩蒂聖后突然大發雷 霆,並硬把自己的兒子交給手下宰相, 放逐到大森林裡。

禍不單行,這一位首相也免不了受魔鬼 的兇焰支配,造成首相滅絕人性。 不但把沙替哇拖入深山,還把他綁在讓 特的宮殿前面,等待命運的擺佈。

第四幕: 俗語說: 死生有命,背著讓特 ,好在西哇神趕得及下凡施救,且賜予 沙替哇永生。這使得讓特想把沙替哇殺 得片甲不留的計劃告吹,因為西哇神已 經惠賜沙替哇刀槍不入的軀殼,使局勢 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變化。

沙替哇漸入佳境以後,讓特不但甘敗下 風,而且還百般請求赦免得一死,方便 自己登生天堂。他這最後的要求得到沙 替哇的批准而如願以償的升天。

第五幕: 卡里卡也是和讓特朋比為奸的 ,他也要求沙替哇保全生命,可是被沙 替哇斷然拒絕了,結果就招致雙方決鬥 ,卡里卡就施法變成野豬。

沙替哇和野豬交鋒,前者得勝,卡里卡 眼看情勢不妙,祇好推出新招化作怪鳥 ,照樣沒有無法戰勝,隨後,卡里卡由 怪鳥再變回讓特,才因為讓特的武藝高 強,使得沙替哇沒辦法絞殺他。

最後,沙替哇又把自己化成峇隆, 由于 雙方旗鼓相當,就這樣保留善良和邪惡 之間永無止境的矛盾局面。當時雖然蜂 擁出現不少的巴龍信徒,各持寶劍拼命 替巴龍打抱不平,都箝制不了橫行霸道 的讓特,讓特還施法使這些信徒舉劍自 戕, 後幸有和尚以仙水點灑,方得甦醒 過來。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