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蘆•社子
鄉土探索大事誌

社子島的文化活動與她的移民史一樣,默默地持續在進行
著;這股文化力量一直到二十世紀最後一年才綻放出光芒。

我們很難追溯歷史的每一個細節,不過為後來者記下當代
的生活軌跡卻有其必要。以下所列出的正是社子鄉土文化
活動的肇始與成果。

讓我們一一回顧社子文化活動發展的幾個重要里程:

83.04.13 社子文教基金會附設兒童圖書館開幕
圖書館的設立提供了文化活動一個安穩的場所, 雖然社子文教基金會成立的前幾年在人力上十分 短缺,她仍年年透過一些活動維繫其文化原動力。
86.04.11 第一屆社子紳士學苑開班
紳士學苑就是推展親職教育的爸爸教室。發起人 李義德先生尋求當地學校與社子文教基金會的協 助,開辦了紳士學苑. 歷屆的學員終於成為社子 文化活動不可或缺的人力最大支柱。
88.04.02 鄉土講座: 咱兜社子 -- 認識故鄉
紳士協會社子分會第二任會長廖聰雄先生規劃的 鄉土系列講座首次開講。廖會長特別延請社子國 小王志文老師,於第五屆紳士學苑(地點在社子 國小)講授社子島的人文及地理。 此時王老師正以社子島研究為碩士論文主題,他 所蒐集的資料詳細而豐富。此此演講果然吸引了 社子文化人士的注意,社子文化活動於是就此蓬 勃展開。
88.08.14-15 社區少年文化營隊 -- 土地之歌
社子私立永嘉托兒所蘇銘善所長事後得悉王志文 老師之鄉土活動資訊,力邀社子文教基金會、紳 士協會社子分會及王志文老師積極參與的鯪鯉田 野工作室,借用永嘉托兒所教室,舉辦社區少年 文化營活動。 此活動由鯪鯉田野工作室之林志峰先生與王志文 老師主講,參加學員以社區國中學生與國小高年 級學生為主,透過兩天的室內外活動探討社子的 歷史與地理。 此次活動留下一份活動手冊及數本學員的心得報 告。本活動另有多位學校教師參與,擔任分組輔 導老師,對往後文化活動素質的提昇有不少的助 益。
88.09.10 葫蘆•社子 鄉土之愛 -- 社子資訊網頁
土地之歌活動結束,由陳正興先生撰寫社子社區 網頁,將社子相關資料予以系統整理,透過全球 網路記錄及傳播文化資訊,分享其他未能及時獲 悉活動資訊的社區及文化界人士。
88.11.05 鄉土講座: 淡水河畔葫蘆島 88.11.26 鄉土講座: 常民信仰 -- 認識廟宇
這是紳士協會社子分會廖聰雄會長規劃的鄉土系 列講座的延續,分別請鯪鯉田野工作室之王志文 老師與林志峰先生於第六屆社子紳士學苑 (上課 地點在葫蘆國小) 講授。
88.11.28 社子社區網頁獲獎
社子社區網頁本年十月底參加八足資訊網路公司 (Tacocity)舉辦之第一屆全國社區網頁比賽,獲 得第九名(佳作獎),足見社子人文活動已受到相 當程度的肯定。
89.02.26-27 社區文化活動 -- 生態之旅
這是繼土地之歌後第二次重要的社子鄉土活動。 參與工作者除土地之歌活動的所有講師與義工, 並加入了台北鳥會的郭文榮先生與陳王時先生。 除了承續土地之歌的文化與地質說明外,本次活 動加入了社子島的生態介紹,使社子文化活動更 為可觀。 本次活動商借鄰近社子島生態區的中國海專校區 舉行,為期兩天。參與學員除學生外,開放成人 參加,並有八芝蘭文史工作室成員蒞臨觀摩。
89.05.17 鄉土講座: 淡水河畔葫蘆島
紳士協會社子分會第三任會長盧坤忠先生傳承前 任會長開展社區文化之宗旨,於第七屆紳士學苑 (地點在社子國小)延請王志文老師講授社子島的 人文及地理。 此時王老師已順利取得文化大學地理碩士學位。
89.07.11-8.21 社區文化研習班
為提昇社區文化品質,暑假期間借用社子文教基 金會圖書館,舉辦琉璃製作,書法研習與網頁寫 作等課程。
89.09.18 社子介紹媒體影片 -- 社子物語
為配合本年十月之士林區國際文化節活動,乃由 陳正興先生以電腦簡報軟體製作社子導介紹動態 媒體影片,搭配德伏札克之交響曲 -- 新世界, 為社子島之介紹資料在平面媒體之外的另一項嘗 試。
89.10.04 鄉土講座: 安身立命社子島
這是紳士協會社子分會盧坤忠會長規劃的鄉土系 列講座的延續,延請王志文老師於第八屆社子紳 士學苑 (上課地點在富安國小) 講授。
89.10.08 社子島賞鳥活動
配合士林區國際文化節而舉辦之活動,由社子文 教基金會邀請蝶會與台北鳥會之陳世揚、陳王時 、郭文榮等先生及其他幾位鳥會解說員義務擔任 解說,至社子島兩河匯流口觀賞鳥類與其他生態。 這是社子島首次主導, 開放外界參加之生態活動。
89.10.18 社子島攝影個展
富安國小家長會長趙崑煤會長平日喜歡攝影。本 日於紳士學苑聯誼時間播映其拍攝之多幅社子島 幻燈片。作品以風景與社區景物為主,這也是社 子島重要的文史資料的一環。
89.10.24 社子島導覽摺頁 -- 淡水河畔遊社子
由社子文教基金會發行,文化資源小組所規劃之 社子島導覽摺頁本日印製完成。 摺頁由社子國小蔡錦美老師、詹月現老師、平等 國小李公元老師及陳正興先生共同設計及編撰。 李公元老師負責手繪社子景點地圖,蔡錦美老師 與詹月現老師負責文字撰寫。
89.10.29 社子島鄉土資源研習會
本次研習會是士林國際文化節活動之一。由社子 國小主辦,社子文教基金會、紳士協會社子分會 協辦,廣邀台北市中小學老師參加,報名十分踴 躍,原訂之一百個席位二週內立即額滿。 研習會講師由王志文、林志峰與陳世揚等三位專 業講師主講;另由陳正興先生播放社子介紹媒體 影片 -- 社子物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