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 發現社子島
生態之旅

編者的話
Acknowledgement

『社子島生態之旅』已圓滿結束,從籌劃到 執行,時間上實在非常緊迫。此期間又遇上 農曆新年,聯絡與催稿都十分不易。

編輯組除了老夥伴正治兄之外,這次又多了 郭淑玲小姐、蔡錦美老師與李公元老師的鼎 力相助,讓活動手冊的編輯工作能順利達成 ,這些幕後工作者實在是功不可沒。

美工方面有蔡老師與李老師擔綱,我就沒有 後顧之憂了。正治與淑玲經常深夜還在幫忙 電腦文書,精神令人感動。當然幾位講師與 小組輔導老師的講稿與學習單才是手冊的中 心靈魂,他(她)們大都以電腦文件形式交 稿,也讓編輯工作節省不少心力。

活動總召集人宋旭曜先生在稿件遞送上也幫 了大忙,他總是不計身段地日夜奔波。如果 您看到他為了本次活動而樹立的社子島史前 人類活動紀念碑,就不難體會其為社區人文 所投入的心血。我最感到自咎的是有許多他 親自蒐集的參考資料,仍來不及編入活動手 冊,日後自當在網頁上做一點彌補。

最後不能不提的是,本次活動總幹事蘇銘善 老師自始至終的詳細擘劃。她不但有好的文 筆,插圖的繪製也是第一流的,活動手冊沒 有她的著力一定會相形失色。

編輯組以外的義工朋友的付出也值得讚許, 尤其是紳士協會社子分會的老友們出力甚巨 ,但因人員眾多,無法在此一一表彰,希望 這股凝聚力也能日益壯碩。

八足網的陳淑麗經理在活動過後來電連繫, 提起社子島的鄉土活動是否能開放外界參加 ,並表示願意在網路上代為宣傳及給予其他 協助,這對社子島的義工朋友也算是一份鼓 勵。

我們十分慶幸有許多人願意在鄉土活動上付 出心力,台灣各地區的鄉土活動如果能匯為 潮流,我們的教育改革才能落實,文化的自 省與創造也才能與日精進。

社子文教基金會文化工作小組
編輯組 陳正興謹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