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蘆•社子
鄉土探索之後記

尋找社子生命力

●文 蔡錦美老師(社子國小)

  最近一波又一波的流行風潮,哈凱蒂風、哈熊風 、哈日風,眼見麥當勞近百公尺的排隊人潮,及爭相 目睹柏原崇風采的萬人歌迷,市立動物園十幾萬的人 潮,只為一睹哈雷、派翠克幾秒鐘的可愛,這一股又 一股的流行風潮,讓年近四十的我迷惑!

◎◎◎
芽之歌

  台灣是世界最大洋與最大洲間的小島,她有如一 葉扁舟在遼闊的海洋上飄蕩。十幾年前,一群藝術家 ,為尋找台灣的生命力孜孜不倦。他們拍紀錄解嚴後 的台灣,自由了、富裕了,但卻迷失了。於是有人選 擇離開這塊土地,遠走他鄉,尋找異國的夢土。更有 人胼手胝足,流血、流汗、心中淌淚,用心尋找台灣 的出路。留在家鄉,深愛這塊土地的人,為了生存, 終於打拼出台灣的經濟奇蹟。而生活向來富裕的年輕 孩子,他們不曾走過為生存打拼掙扎的日子,在安樂 不知愁的生活中,社會文化教育又忽視了生命課程: 人為何而活?人又如何生存下去?因此,這一代的孩 子追逐流行,誤將生活點綴當生活目標,也就不足以 為奇了!

  炎炎夏日,幾天來在我們的家鄉社子,一些有自 覺的社區人士結合教育工作者,以愛與行動,展開對 社子這片土地的關懷,她或許不傳奇、不特殊,但它 卻是代表著,土地上的生命,為生存而奮鬥的血淚史 。我們期望這塊土地上的孩子,能感受真正的生命不 是自己一個人的事,是自己與他人,自己與社會,自 己與大自然間的生命共同體。於是,我們共同舉辦「 土地之歌少年營」,期望孩子們從活動中,對家鄉因 了解而有感情,因有感情而付出心力和智慧,去關心 這塊土地。

◎◎◎
葉之歌

  「土地之歌少年營」的活動中,社子國小王志文 老師,將自己原本可能束諸高閣的研究論文,發揮它 的學術價值。透過他生動沉穩的聲調,配合幻燈片中 古今社子地理的變遷,娓娓道盡淡水河畔社子島的蒼 海桑田。孩子們從知道:社子原為社仔,本是凱達格 蘭族毛少翁社社地。社子島因地形像一個葫蘆,所以 從前稱為葫蘆島。再由實際的參訪中,他們感受到被 基隆河與淡水河圍繞,自古至今飽受洪流水患的家鄉 ,祖先們是如何與自然相處,又是如何與大自然搏鬥 ,才得以生存下來的。透過王老師的課程,孩子們似 乎能感受,自己與這塊葫蘆形的土地,有著不可割的 情感。當我們來到淡水河與基隆河兩河匯合口,踏著 葫蘆頂端的土地。放眼望去淡水河畔,日落觀音山的 奇景,紅樹林白鷺鷥一群群,堤岸沙地招潮蟹追逐著 。此時,孩子們個個神采飛揚,歡欣的臉龐,流露著 生於斯,長於斯的喜悅和驕傲。但他們似乎也明白, 長久以來,他的家鄉因地理因素,有著艱困的宿命。 因此,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是如何珍視漂流而來的觀 音菩薩像,以虔誠心建立起宗教信仰。在葫蘆的海光 宮、葫蘆寺就是祖先困苦中心靈的慰藉。在社子堤外 地區,也就是人人所稱的社子島,洪流氾濫,海水倒 灌,家園常常變汪洋。祖先堅韌的生命力和悲天憫人 的慈悲心,表現在坤天亭、北興宮的樑柱對聯,而到 處供奉的有應公也可見一二。這些關於社子的人文歷 史,由田野調查工作者林志峰老師,熱情真摯的一路 道來,大家心中充滿感動。當參訪社子廟宇面對菩薩 時,孩子們雙手合十,自然膜拜,並認真專注的細讀 對聯和沿革史,我們似乎找到那條相連的血脈在跳動 著。此時,我雙手合十,頂禮祈求菩薩,保佑他們時 時保有這顆愛鄉惜土的心。

◎◎◎
果之歌

  晚風徐徐,兩天的活動,經歷大自然心靈的洗滌 ,和巡禮葫蘆寺、海光宮、坤天庭、北興宮,孩子們 敏銳的心思與真摯的情感,完全在晚上的專題報告中 呈現出來。他們的吸收力、表現力、創意,令人感動 ,更讓人欣慰。其中一位生活在這土地十三年的孩子 陳宣文,寫下這一首新詩,雖是衝動,更是真情的流 露。

社子頌

社子啊!社子!
在妳那斑駁的臉龐上,彷彿看到妳那悽愴的身世,
曾經,妳的青春美貌,吸引了統治者的青睞,
而今,年華不再,妳已逐日被統治者淡忘。

但是,
妳這偉大的母親啊!
不問別人的眼光,仍默默地以身上僅存的養分,
哺育著妳土地上的兒女,
猶如那春蠶吐絲般,至死方休。

  我們佩服孩子心靈的清明、豐富、敏銳,更驚嘆 他們主動積極,除感性的文字創作和戲劇表演外,更 從書刊、雜誌、甚至網路尋找社子的點點滴滴,只為 進一步了解他的家鄉社子。當孩子站在台上,針對網 路上找來的社子島開發計劃案分析報告時,我確信理 性思考社子島的未來,已在孩子們心中萌芽。大自然 的恩典,給予社子人特殊的生態景觀。但,這一塊台 北的邊陲地,卻也被規劃為水災來時的滯洪區。生長 於這塊土地的人,能體會社子在大台北地區的防洪角 色,但絕不忍家鄉無謂的被荒廢。能喚起大家珍視社 子的自然資源,是我們心中想結成的果。林志峰老師 說:「我們應胸懷社子,放眼台灣。」他的氣度和智 慧是孩子們未來的路。

  裴斯塔洛奇說:「教育無它,愛與榜樣而已」。 台灣是世界最大洲與最大洋間的小島,她是我們共同 生活的故鄉。當我們引導孩子走向自然,大自然的化 育,會觸動孩子清朗的心靈,讓我們的孩子找到生命 的著力點,那麼無尾熊、凱蒂貓、柏原崇都只是生活 休閒的點綴,絕不是追逐的生活目標。在教育改革風 潮中,小班教學實驗、課程的統整、升學管道多元... 等五花八門。但,千萬別忘記,孩子是一個生命,生 命源於土地,如何讓他心繫自己的家園,發揮他的生 命力,那麼台灣的生命力就在你我的「愛與榜樣」中 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