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蘆•社子
鄉土探索之後記

非常印象 非常美∼∼鄉土學習之旅

●文 蘇美賢老師(社子國小)

  「老師,您為何有這麼多的故事可以說呢?」老 師如是說:「不是老師比較會講故事,而是老師的歷 練較豐富,信手拈來處處皆故事。」相信每個人的成 長都是部經典小說,細細的體驗人生,身邊都有一本 精采的生活故事。

  沿著社子堤防走一圈,似乎感受到社子島以他灰 色臉龐寫著被冷落的心情,以嗚咽的淡水河伴奏唱出 失意的悲曲;社子島是被遺忘的邊陲孩子,社子島是 被刻意冷落的荒地,社子島宛如台北市人背後的陽台 ,冷落,孤獨,就是這一塊土地的戶籍謄本;荒蕪, 落後是他的土地所有權狀。經過一連串的抗議爭取, 終於盼得了繼續生存下去的機會,無奈已徐娘半老、 風華不再了。

  社區意識的抬頭,一群熱愛家鄉的地方人士,成 立了「社子文化工作隊」,默默的付出,不求回報, 期望留給子子孫孫最珍貴的文化遺產,引導孩子走出 一條自己的路。

  「社子島少年文化營」,即是工作隊撒出的一粒 種子,在兩天活動中,孩子們個個精神抖擻,人人衝 勁十足,那種旺盛的求知欲,汲汲的學習態度,一再 贏得在場的大人們讚賞。

  滿滿兩天的行程,我們對社子島做了深度的巡禮 ,我和孩子們就像一塊海綿般,拼命地吸收,唯恐遺 落了林志峰老師和王志文老師精采內容的萬分之一。 人生是永無止境的學習之旅,讓我們以一顆溫柔的心 來學習生活、學習愛。我和孩子們永遠記得這兩天的 相聚。

  期望有更多的人,投入社區活動,播撒出更多的 種子,進而發芽、茁壯,開發更美好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