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蘆•社子
文萃選輯

大自然的恩典

(取自 常民文化年刊3 土地之歌)

   社子國小 
●文 蔡錦美老師
   1998   

   ,存在大地的每一個角落,只要懷著一顆欣賞的 心,到處是動人心弦的美景。傍晚,沿著社子國小前的大 路,往社子島的堤防尋幽去。淡水河堤防是長達四公里的 小徑,我們一家三口踩著單車,迎著仍感寒峭的春風,披 著夕陽的餘暉,徐徐前行。迎著風,內心鼓著滿滿的期待 ,因為這一路去,可以巧遇那些大自然的好朋友,不得而 知。正是那份期待與可能發現的驚喜,讓我們迷戀上這一 路芒草、紅樹林相倚成叢,石頭、沙地相擁而眠的幽徑。

   近三月,許多的雁鴨成群結隊,往下游河口聚集 。來到沙地較寬的地方,河面上點點鑽動的小水鴨、花嘴 鴨,翹著高高的屁股,鑽進水中覓食,時而成群低空飛翔 ,時而集體滑行降落在河面,小水鴨拍動翅膀,既悠然又 俏皮的模樣,真是可愛極了!看看它們正尋尋覓覓的尋找 食物,儲存北返家鄉的體力和能量。靠岸的沙地上,平日 只見一、二隻磯鷸偶爾成雙在泥沙上覓食,今天卻讓我們 巧遇一大群磯鷸,上下晃動尾巴的奇景。而附近的東方環 頸珩停立時,總是抖動一隻腳,據說如此抖動將振動風, 周遭的小生物會蠢蠢欲動,如此一來鳥兒將伺機而動,大 快朵頤一番。除了雁鴨和磯鷸外,八哥排綴在電線、屋頂 、樹枝上,「久一久一久一」,的叫聲劃破寧靜的河岸。 相形下,粉紅鸚嘴小巧,柔和的身影,垂掛在芒草花穗, 快速、輕巧的啄著芒花蜜,風一吹來,像個彩色的棉絮, 隨風飄盪,煞是好看!越到河口,視野更寬廣,白鷺鷥成 群禪定在紅樹林上,遠望紅樹林竟開著白花,正納悶未到 四、五月,紅樹林怎麼開花了,應該是黃色花的,竟開成 白色的花。走近一看,真是花非花,原來是衛生紙,看了 真是令人傷感!

   子島堤岸是淡水河與基隆河交會的河口濕地,這 裡蘊著無數小生命,更蘊育著我們愛鄉、惜土的心。它吸 引許多大自然的好朋友,帶來平淡生活中的驚奇與樂趣, 社子人熱愛這塊私房景點,想以好朋友分享來的心來推薦 它,讓熱愛大自然的人尋幽而來,共同感受大自然的恩典 ,共同思考如何珍惜、保護有幸擁有的自然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