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蘆•社子
文萃選輯

展望明日社子島

●文 宋旭曜先生

子是我土生土長的地方,自幼即為農家子弟,記憶 所及,社子島北臨基隆河,沿岸居民多以務農為主。 而南側亦為淡水河所包圍,河畔聚落多以漁撈維生。 由於土地肥沃,所以此地居民皆能靠豐盛的農漁產, 安居樂業。

幾何時,在四十年代初期起,即時常聽說這二條河 流有『反港』(註)事件,只要一發生,附近的居民 (包括好奇的我),皆會不約而同的趕赴出事河岸, 拿起容器,不撈而獲,把爬上岸邊不敢下水的魚蝦裝 滿。而河岸邊濕地長滿一片片細細長長的咸(鹹)草 ,即可用來編織器具,亦可供作農民收成蔬菜後,綁 成一把把的草索。而今,咸草埔已慢慢消失滅絕,飛 梭嬉戲其間的水鳥,也因無棲息地而失去蹤影。如今 回想此景,原來都是無知的人們因污染水源,影響生 態環境所致。

來又得知,社子地區通河西街二段抽水站與百齡橋 間堤地內、外為大台北地區十三行文化三大遺址之一 『社子遺址』所在地,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 它就在我們社子,知名度可提高;憂的是這麼重要的 文化遺物竟遭漠視。文化資產因造堤而遭破壞,聽來 令人嘆息、扼腕!

物、動物,只要在沒有滅絕之前,我們還可以想辦 法予以復育,而千年、萬年祖先之遺產文物,遭到破 壞,則萬劫不復。期望有良知、關心社子這塊土地的 朋友們:請勇敢地為了捍衛這塊我們成長的土地,趕 快站出來,共同協力並呼籲政府,給予社子最真情的 關懷而努力。為明日的社子島保存脈息,也為我們下 一代留下美好的文化空間。


註:『反港』是指水質遭污染,魚蝦無法存活,而攀 附在堤岸邊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