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蘆•社子
文萃選輯

宿命八哥與島國子民

(取自 常民文化年刊3 土地之歌)

   社子國小 
●文 蔡錦美老師
   1998   

  月,梅雨季節的清晨,經雨水的洗塵,一花、一 草、一木、一石,都格外晶瑩剔透,心思經一夜沉澱後, 也格外清新敏銳。淡水河堤防,左擁垂直成形的重陽橋, 右抱圓拱造型的關渡橋,流過兩橋間的流水,潮來潮去, 迎來了候鳥。也催促鳥兒歸鄉。今晨,再也見不到萬頭鑽 動的小水鴨,單車在風中、雨中輕滑,一路沿岸而去,僅 見八哥、麻雀、鷺鷥到處停泊。在這個季節,遠來台灣過 冬作客的候鳥,可能已沐浴在家鄉溫暖的陽光下了。

  一種鳥兒,全身亮黑如絲絨,在嘴的上方鼓起一 團黑羽毛,宛如身著高貴黑禮服的貴婦,然而卻取個滑稽 、好笑的名字「八哥」。在基隆河畔,淡水河堤附近的草 叢裡、屋頂、電線桿、廢棄牆垣,常見它們亮黑的身影, 展著黑白相間的羽翼在半空中飛行時,格外醒目。

  天,我和兒子騎單車經過堤防的士地公廟,看見 十幾隻八哥,在垃圾堆上上下下、前前後後的跳動著。一 隻跳到路邊的八哥竟跛著腳,正納悶鳥兒何以會成為殘障 ?兒子告訴我:「有些出入垃圾堆的鳥兒、小狗往往容易 受傷,而且被感染成殘廢,因此才有不幸跛腳的八哥和流 浪狗」,看了真是不忍心。但,想想活在被嚴重污染的台 灣海島,島上人民生活的空間,不也是同樣不堪,令人不 忍嗎?我看著跛腳的八哥,憂心仲仲時,誰知這群鳥兒, 依然在晨曦中活蹦亂跳,歡歡喜喜的迎接新的一天。

  灣島不再是傳說中的福爾摩沙,青翠的山已不再青 翠,碧綠的水已不見碧綠,卻仍許許多多的人平凡踏實的 過生活。在真實平淡中,付出自己有情有愛的一生,用同 體大悲的心關懷大地的一切。宿命的八哥和島上子民,在 逆境中求生存,如同淡水河邊的朝陽與夕陽,令人動容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