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蘆•社子
文萃選輯

土地思想起/
憶兒時故鄉景

●圖、文 洪曜平先生

社子島之景
(洪曜平先生繪於1948年冬)

 時生活環境 的品質是可向「桃 花源」媲美的,無 汙染迫害下的社子 島山光水色,美不 勝收,清晨可眺望 遠山,又可聽見圓 山動物園所傳來的 獅吼,一陣雨潤後 ,大屯山霧雲偎腰 ,七星山頂晶瑩可 比富士山上皚雪白 頭,那景猶如水染 開的山水畫,融淨 清雅。

  時候,夏天河埔沙灘上總可從沙堆中挖掘到姆指 大的龜蛋,運氣好時,有時可拾到二、三台斤呢,夏午 ,淡水河邊常是我和玩伴嬉水的天堂,那水的清沁至今 回憶起來,仍能讓人感到一股清泉流過心房的清爽,如 鏡的河裡珍寶難道盡,好比那蝦一尾總有一兩上下,蛤 仔則大如碗面,蜊仔在那時還算普通貨色,但現在卻連 找到蜊仔的蹤跡都難了。

  夜涼爽,仰觀天星,北極、牛郎、織女、銀河歷 歷可見;冬日,一群孩童總提著小板凳圍在大人身邊, 幻想自己是西遊記中的孫悟空,三國志中的關雲長。

  懷念那段時光,不過卻不敢回頭去想,畢竟那段 嬉水、釣魚、土隄邊抓螃蟹、河埔邊拾鴨母蛋的歡樂, 是隨文明侵害、污染,而離我越來越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