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蘆•社子
自然生態

社子島濕地常見之植物

水 筆 仔
站在社子島堤岸上,紅樹林觸目皆是。水筆 仔是紅樹林的一種,也是生長在河口沙洲上的胎 生植物。植株的幼苗在樹上長成筆狀的幼株,成 熟後落地繁殖。每年五到六月是開花期,次年四 月則是胎苗成熟期。
社子島擁有這麼美好、且又便利的景點,別忘了 ,假日休閒可以到這裡走一走,不論是微雨晨曦 或夕陽餘暉中,都可以充分領略大自然的豐富和 美好!

茳茳鹹草
在堤岸邊一簇簇排列蔓生,花穗如繁星一般 ,莖稈則光滑油綠,這就是茳茳鹹草。雖是不起 眼的野生花草,但是它在這個小島的河岸邊,生 長了千百年,展現了強韌的生命力,值得你多看 它一眼。

蘆  葦
矗立在沼澤上,圍繞著紅樹林,驕傲的展示 亭亭之姿的蘆葦草,也是社子島濕地常見的植物 。蘆葦蔓生得很快,只要兩年就可以群聚成林, 是多年生禾本科植物。

狗 牙 根
狗牙根是一種生命力強悍的植物,即使在水 泥的接縫,也可以看到它附著生長,迎風搖曳。 但一般都是鋪著地面蔓生。狗牙根也是許多成年 人童年回憶中的玩具,可以用來編結,強韌的莖 稈,也可以用作角力的工具。

鬼 針 草
走在堤岸上,只要稍微碰觸到鬼針草,就會 發現褲腳上沾滿了黑色針狀的附著物,這就是鬼 針草的種籽。
鬼針草會開黃色的頭狀花,四周圍繞著白色舌瓣 花,在這次活動參訪的行程中,別忘了找一顆鬼 針草,仔細瞧一瞧喔!當然,還有很多不知名的 花花草草,等著你來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