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蘆•社子
自然生態

濕地生態名詞釋要

濕  地
在陸地與河流交會的河口,河岸邊的土地, 因為潮汐作用的關係,而自然形成濕地;社子島 位居基隆河與淡水河的匯流口,因此,河岸邊形 成一片廣大的濕地,只要走一趟延平北路七段到 九段的堤防,就一目了然了。

濕地保護
在台灣有一個濕地保護聯盟,推動濕地保護 、復育及生態保護的工作。

科技文明快速的發展,使大自然的資源遭受嚴重 的威脅,不但濕地所孕育的生物日漸消失,土地 也因過度開發,而導致河水氾濫或海水倒灌的災 害。

大地之腎
假如比喻森林是大地的肺,那麼濕地就是大 地的腎。濕地可以調節水位,保存水中的養分, 過濾有害的化學或有機廢物,提供許多動植物生 存所需的環境和食物來源,當然,也提供了休閒 的最佳場所。

認識了濕地的重要性之後,你一定會覺得社子島 擁有這片廣闊的濕地,實在是我們社區可貴的資 產。

植  被
所謂「植被」二字,是指在地球表面上,植 物種類分佈情形。植物的分佈受很多因素影響, 溫度、濕度、高度、風速強弱、土壤貧瘠、土壤 顆粒大小,甚至於土質之ph值,都會影響植物之 種類及分佈之疏密。這些具體呈現出來的植物景 觀即是植被。

潮 間 帶
又稱感潮帶,在漲潮時淹沒,退潮時露出的 濕地,稱為潮間帶。

潮  汐
由於月亮的引力作用,使得海水有漲、退潮 的情況。(每天漲退2次,另詳潮汐表

食 物 鏈
生物之間養份循環的連結,如大魚吃小魚, 小魚吃蝦米、等等。

食 物 網
每種生物可能被包括在不同的食物鏈中,這 些食物鏈組合起來,就成為一個多度空間的食物 網。如大魚吃小魚,大魚死後分解,被小魚、蝦 米吃……等等。

生 態 系
由於養份及能源、水等循環,造成生物之間 或與環境之間各種交互作用之關係,這些複雜的 關係,將某些生物與周圍環境構成所謂生態系。 (如濕地生態系、森林生態系,等等)

鳥的分類
A. 以棲息地分 - 水鳥、陸鳥、山鳥等
B. 以居留時間 - 留鳥、侯鳥、過境鳥等
C. 以分類學 - 雁鴨科、鷺科、鳩鴿科…..
  (台灣共約18目66科,四百多種鳥,另詳
   台灣野鳥圖鑑)